储物柜

堆一些感想和活动文

拂晓

现在11点半,开始码一发深夜60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你还醒着?”

“那是,说好了陪你等日出的。”

“你那边快晚上了吧。”

“天已经黑了,你那边呢?”

“就这样吧,没什么特别不一样的。”

“······你果然缺乏艺术细胞。”

“呵呵。”

“本来还准备听你描述一下那边的环境,好启发一下我的灵感呢。”

“······我现在坐在一张公用长椅上,旁边是一盏街灯,街道上已经没什么人了,外国人睡得早起得晚,商店都关着门,只有对面的24小时便利店开门了,收银员是一个大胡子的大叔,就是这样。”

“挺无聊。”

“是挺无趣的。”

“要不要帮你把环境变得有趣些?”

“你说。”

“把眼睛闭上。”

“做什么?”

“这样帮助你更容易地进入想象的空间啊。”

“······”


“你坐在一张长椅上,身边是刚刚立起没多久的街灯,守时的点灯人正踩在梯子上,在黎明即将到来之际,熄灭里面的灯,你能闻到来自那个世纪特有的,煤油的味道。

风很大,天气很冷,守灯人的皮肤被冻得皲裂发红,他伸手到煤油灯的火苗边,试图从中汲取一点暖意,却让风把最后的火苗都吹熄了。

他放下灯罩,领着煤油灌,扛着梯子,走向下一个街灯的位置。


天太冷了,你决定离开这里,于是你站了起来,顺着街道向前走。

你路过一家酒馆,酒馆里老板娘隔着窗,在和刚值完晚班要回去的军官肆意说笑着,流浪者在这样寒冷的凌晨里,用一杯威士忌驱散寒冷,顺便说一说,关于最美丽的交际花,最放浪的荡子,金币和国王。

你只是看了一眼,就离开了,因为你不善饮酒。

然后你看到几个衣衫褴褛的孩子,他们互相追逐笑闹着跑过去了,手里拎着破旧的小竹篮,应该是一大早就去排队,等着领救济。


天还是黑着,星星都已经黯淡了下去,连月色都几乎不可见,只有东方天幕上的启明星,昭示黑夜即将过去。

这种时候怎么能没有变化呢?

我们要创新!

你脚下的路从砖石路变成了柏油路,老旧的建筑被拆除,各类的商店被造起来,人力车和马车都远去了,你听到马蹄声越来越远,蒸汽机的声音越来越近。

呜——这是蒸汽火车。

突突突突——这是最早的汽车。

要坐坐看吗?

你拉开车门上去,这车实在太慢了,而且后面还在不停烧着煤,笨重,还有股刺鼻的气味,但是你先忍一忍,看,很快后面的蒸汽机变成了烧汽油的机器,车的速度快了不少,而且越来越快,越来越快。


你看到车窗外的建筑越来越高,越来越坚固,主人换了一代又一代,有的是父亲留给儿子,儿子再传给他的儿子,但是也有决定去做别的的人,将店铺卖给了别人,新来到这里的人又一代代传承下去。

天色渐渐晚了,灯火亮起来,万家灯火辉煌,然后灯又一盏盏暗下去,深夜到来,再也不需要守灯人的街灯自动亮起来,没有了煤油呛人的气味。你闻到了什么?是不是冬青和蛋糕的香甜气味?

还有雪的冷香,澌融在冰冷的空气里,让风变得湿润,深吸一口气,好像就能把雪吸进肺里,有没有清醒一点?


你从车上走下来,走到路边,找到了你的位置,坐下来,对面的便利店里灯光亮着,玻璃窗里,一个和守灯人长得很像的店员坐在收银机旁边,打着瞌睡。”

“他已经在打瞌睡了吗?”

“他显然没睡醒。”

“你的精神倒是不错。”

“那是,我在飞机上睡了一路了。”

“蒙着我的眼睛,你还有什么没说完的?”

“你听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每年这个时候,都会有大批的候鸟迁徙,从城市的上空路过,你有没有听见它们的叫声和翅膀扇动的声音?

还有教堂的钟声。”


“我刚刚只听见了你的脚步声和二重奏。”

“惊喜吗?”

“有点。”

“那你现在,还能看到一些更让你惊喜的。”

趴在恋人肩上的男子松开捂在对方眼睛上的手,改为搂住他的肩,坐着的男子睁开眼睛,无尽的夜幕深处已经透出鱼肚白,黑与白分割的天空中,月亮和即将升起的太阳分占一方。

这座北欧城市的日升之时,天色灰蒙,日月当空,街灯依次熄灭。

新的一天,又要开始了。

连夜转机飞过来的俊秀男子轻笑:“早上好,叶修。”

坐在长椅上的男人微微后仰,把对方往下拉了拉,侧头亲了下他的下巴:“早安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嗯,60分钟,就想出这么个东西了_(:з」∠)_


评论(6)

热度(33)